【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楊祿禪談拳

(貼文:wxixw   2006-5-3;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當年,楊祿禪在京城名聲很大,經常有武俠前來拜訪。一天,楊祿禪正在靜坐,忽然來了一個和尚。楊祿禪親自到門口去迎接。只見和尚六尺多高,魁梧壯實。和尚向楊祿禪拱手並表示敬意。楊祿禪也很謙遜地表示答意,請和尚客廳相敘。

突然,和尚出拳向楊祿禪當胸打來。楊略一含胸,用右掌抵擋和尚的來拳。只見ê和尚像閃電一樣跌出,一直跌到屏風後面,好像是被重拳所擊。過了好一會,和尚才緩過氣來,向楊師稱謝,說:“和尚鹵莽,請原諒。”

楊祿禪請他坐下,攀談之後方知和尚名叫清德,是少林武僧。

和尚提出許多問題,問:“剛才,我乘您不備突然襲擊,怎麼不能得逞?”

楊祿禪說:“刻刻留心也。”

又問:“您出手怎麼這樣快?”

“發勁如放箭也。”

和尚說:“我雲遊好幾個省,從來沒有遇到像師傅您這樣武藝高超的。”和尚又向楊祿禪請教太極輕靈的奧妙。

楊祿禪沒有回答。此時只見一隻燕子飛進簾內,低低地繞近身邊。楊起手一抄,向和尚說:“這只鳥經過訓練,馴服於人,可以跟它玩玩。”說完,右手托著燕子,用左手撫摸它,然後讓燕子飛走。燕子振翅欲飛,楊祿禪的手掌稍稍地忽隱忽現,燕子不能飛去。這是因為無論何種雀鳥,一定要先用腳蹬勁,才能起飛。燕子的腳沒有著力的地方,只能撲伏撲伏。楊祿禪又撫摸小鳥,再讓它飛去,鳥仍是不得飛走。如此反復三四次。和尚非常驚訝“這是什麼神術呀?”

楊祿禪笑著說:“哪里談得上神術。太極行功稍為長久一點,達到通體輕靈,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落,就能像這樣子了。”

和尚信服得五體投地,留下來談了三天方才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