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楊氏太極拳中的¨腰”、¨胯”、¨肩”

(貼文:sinny  2007-12-27;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轉帖]:

        在楊氏太極拳中,稱“腰”為“中盤”,“胯”為“下盤”,“肩”為“上盤”。“三盤”,以“中盤”為主宰,融為一體。“下盤”(胯),也叫“底盤”。“底盤”要穩住,放平,放正。

        只有“底盤”穩住平正了,軀幹才能中正直豎,就像石碑的底座一樣,底座穩住平正了,石碑才能豎得正直穩當,不致歪斜傾倒。

        太極在盤拳架時,“底盤”始終要穩、平、正,怎樣才能做到穩、平、正呢?在總體上講,就是要遵循太極拳的要則理法,只有依照太極拳的規矩,才能成就太極拳的方圓。說得具體些、直接些,就是在“沉勁”時,要“開胸、開背”(含胸拔背),“肩”要放鬆,“肘”要曲墜,並側重“開背”,以氣下,這時氣就下沉“丹田”;“頂勁”時,也要“開胸開背”,“肩”要放鬆,“肘”要曲墜,並側重“開胸”,以神提,順項貫頂,虛靈之氣形成,或者說,“虛靈頂勁”形成,這裏說的“頂勁”不單指頭部,而是從胯(底盤)以上皆要神提,經腰而上,順著脖頸,貫至頭頂。頂勁時,沉勁不丟;沉勁時,頂勁不失。上下有股對拔對拉勁勢,使得軀幹直豎中出現一種空靈憩適伸筋拔骨般的舒展感覺。

        至於為什麼要在“沉勁”時側重“開背”、“頂勁”時側重“開胸”呢?這是由於人們在後天演變出一種拙力,就是這種拙力導致軀幹形成病態——不同程度的凹胸凸背,隨著年齡的增長,凹凸形狀越來越大。“開背”,是在糾正凸背;“開胸”,是在糾正凹胸。“背開胸開”了,胸、背就都平正了,內氣就能通順了,這樣,就能有效地增進軀幹的直豎。軀幹直豎了,也相應驗證了“底盤”是穩平正的。“底盤”和軀幹都穩、平、正了,“平送腰胯尾閭垂”才能成為可能。“底盤”穩、平、正了,兩腿就會被帶動得順勢靈便,氣感充盈;“邁步如貓行”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腳底似“植地生根”的感覺也就出來了。

        “上盤”(肩),要松沉:在盤拳架時,“上盤”(肩)始終要松沉、虛腋,與“肘”相隨,與“頂勁”配合,與“開胸開背”協作。

        “肩”要松沉,就須“虛腋”,不“虛腋”,雙臂就會貼著軀幹,僵硬勁去不掉,使得內氣受阻。肩的放鬆,須與肘相隨;肘的曲墜,可以加大肩松的程度,使之達到松沉境地。尤須注意的是,要與“頂勁”配合,與“頂勁”配合起來,才能體現出輕靈勁勢,否則,就會導致“上盤神不頂,一身難輕靈”的毛病。這裏,要特別留神,“頂勁”時,“肩”不能相隨俱上(相隨俱上是拙力,或叫生活習慣用力);相反,肩要松沉,肘要曲墜,勁向底下,這樣,有頂有沉,有上有下,對拔對拉,就出現一種伸展虛靈勁勢。再就是與“開胸開背”協作好,因為,兩臂與胸背相連,與“開胸開臂”協作好,可增大兩臂的靈活性,增強兩臂的氣

        感;在與“開胸開背”協作,並側重“開背”的同時,結合“頂勁”,“拔”背(一種勁道)的感覺,就明顯地出來了。這些與肩直接相關的部位配合得越充分,肩(上盤)的作用就發揮得越充分。

        “中盤”(腰),系力源所在,四肢拳腳皆由這裏帶動。

        上行——腰(中盤)帶肩(上盤),肩帶肘,肘帶腕,腕帶手掌達於指尖;下行——腰(中盤)帶胯(下盤或底盤),胯帶膝,膝帶踝,踝帶腳掌達於腳趾。可見,“上、下盤”皆由“中盤”帶動,“中盤”在“三盤”中,居主宰地位。老論喻腰為“纛”、為“車軸”,這樣比喻是很恰當的。士兵的作戰行動,必須服從司令部的號令;車輪的轉動,必須先有車軸轉動的帶動。可是,人的四肢拳腳動作,在後天背離了“力源”,養成自動、直動的不良習慣,已成積習。因此,短時間不易進入太極“力道”裏去,這是要有個思想準備的。在學習中間,不可道道聽塗説,不可自作聰明,要嚴格按照太極拳的要則理法鍛煉,尤其要嚴格納入被腰脊帶動的狀態,即四肢拳腳不可直接出動,不可自行其是,不可局部比劃,不可零星亂動;並且,腰脊的帶動必須本著太極拳腰脊的規範來,而不是人們習慣上理解的那種腰的帶動。如此,才能逐漸體現出太極輕、柔、綿、纏的勁道與腰的奧妙功能和獨特感覺。“底盤無腰換,進退如拌蒜”,“順項貫頂”起自腰,這是前輩們用反證經驗來說明腰,即“中盤”的作用。可以說,處處是腰,腰無處不在。所以,太極先師們指出:“命意源頭在腰際(脊)”,“刻刻留心在腰間(脊)”。

        談到“中盤”,就自然聯繫到“肘”,因為,太極拳的所有動作,都是“肘”離“中盤”最近。二者,密切相關,互相協作,是內裏與外面、手臂與周身相合的關鍵之處,因此,要求——肘要曲墜,意向中盤。“中盤”合乎要則理法了,行拳走式的綱就抓住了。

        “三盤”在動作過程中,同時伴隨著內氣的運行。要說明這點,還須接著前面提到過的一句話往下談,這句話是:“這時氣就下沉丹田”。當丹田之氣達到一定程度,就向外彌散——向下,經襠沿兩腿內側至湧泉,再由湧泉順兩腿外側而上至胯;向後,即向丹田背後彌散,再及兩旁,與由下而上之氣會合,共同形成“胯氣圈”。“胯氣圈”之氣上行至腰,形成“腰氣圈”。“腰氣圈”之氣上行至肩,形成“肩氣圈”。“肩氣圈”之氣再繼續運行,彌散至兩臂及雙手。這樣,“三盤氣圈”都形成後,就“氣遍全身不稍滯”了。

        “三盤”及其相關部位的要則理法體現得越充分,動作就越得體,氣感就越酣暢。這時,可以說就達到了練意、氣、神的階段了,盤起拳架來內裏的意味就濃厚了,即便是外行人看了,也會有舒服的感覺,這與單純的比劃個拳架的所謂的太極拳完全是兩碼事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