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練習陳式實用拳法六要領

(貼文:君子不器 2009-11-8 ;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已故太極名家洪均生先生,從師于陳式太極拳宗師陳發科,在原陳式太極拳套路基礎上,傾畢生之心血,按實戰要求精心創編出《陳式太極拳實用拳法》,拳法精妙,樸實無華,講究實用。

  由於該拳法看似無奇,實則精妙,要求非常嚴格,習練者多不得要領,或半途而廢,或習練數十年毫無建樹。我通過近二十年的習練與教拳實踐,認為要掌握該拳法,除要嚴格恪守其他一些太極拳運動要求外,應特別留意六個要領。

  一、心靜神舒 持之以恆

  習練太極拳應力戒心浮氣躁,急功近利。許多習練者在三個階段易放棄,需要過三關。一是初學階段要過為難關。初習太極,身體僵硬,動作不甚協調,易使人感覺自己太笨、無靈性、不適合習武而放棄。二是習練半年要過枯燥關。習練半年後,新鮮感漸失,每日按時重複演練,易因感覺枯燥無味而放棄。三是一年半後要過氣餒關。堅持習練一年半至兩年,自感比較刻苦,然而進步不大,銳氣盡失,易因氣餒而放棄。
  習練太極拳須做到“身雖動,心貴靜,氣須斂,神宜舒”。動作柔和飄逸,柔中寓剛,形神相合,連綿不斷。習練過程亦即對自己意志的磨練過程,意剛志堅,鍥而不捨,何患無成?
  
  二、實戰為准 力戒“花架”  

  洪老先生在世之時,曾對學生們說:“這套拳沒有一個動作是空的,都是有用的。”並依此作為衡量正確與否的標準。套路中的許多手上動作幅度很小,不甚美觀。比如其中的一些捋法、捌法等為後手纏腕、前手制肘,兩手距離要求一前臂寬,因而顯得動作不甚舒展。很多習練者無視用法要求,本末倒置,一味追求演練的視覺效果,因而枉費功夫,令人惋惜。

  三、松肩墜肘 中正安舒

  初學者最易出現的錯誤有兩個方面:一是肩臂僵硬,欲起手先起肘;二是肩斜身歪,哈腰低頭。此兩方面毛病不僅易犯,而且很容易形成習慣,在習練之處如不嚴格規範,及時糾正,久之易成頑症,再糾正困難很大,因此,教與學者皆不可輕視之。
<br>  初學太極,特別是業餘練者,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全領會和掌握拳法要領,尤其是一些細節上的東西。但是,作為動作基本要領,松肩墜肘、中正安舒,是必須從始至終進行嚴格要求和規範的,惟有此,方可少走彎路。

  四、謹防“尖襠”穩定重心

  業餘太極拳習練者,多將練太極拳作為健身娛樂之手段,教與學者皆不甚嚴格,從而導致動作不規範,雖長期演練但進步緩慢。經常見到習練陳式實用拳法數年者,仍明顯存有“尖襠”之病,重心不穩,毫無太極拳運動的柔美之感,更無走粘之妙。

  陳式太極拳實用拳法要求襠開要圓,最忌“人字襠”。對於襠部要求,洪公曾說:“陳式太極拳與其他各式的根本區別在於下盤尾骨微向後翻,它的姿勢恰如我們端坐的樣子。襠部只要能開得圓,自然能塌得下,使重心降低,加強軀幹的穩定。”陳鑫也曾指出“尾骨長強穴微向後翻”,這樣的姿勢可使小腹下邊斜向裡收。一來氣自然沉于丹田,二來大腿根的兩條大筋放鬆,可加大軀幹旋轉的角度,以保持重心的下降與隨遇平衡。

  五、步型多變 轉換靈活

  目前,社會上教授陳式實用拳法者,多注意上肢的運動變化,而疏於對下盤的要求,致使習練該拳法者多不明下盤規範,尤其步型無多少變化,一路拳打下來,基本上都是處於正馬步狀態,導致步法僵硬不活、步型虛實轉換不靈,嚴重制約著運動水準的發揮與提高。

  陳式太極拳實用拳法的步型多變,共分六大類,即馬、虛、僕、弓、盤、獨。每一類中,又有左、右、大、小、側、半之分,其變化非常複雜,也十分重要,不可等閒視之。陳鑫曾指出:“手到腳不到,發人不巧妙。”足可見練拳過程中,步型、步法的重要性。習練拳法,只有刻刻留心、處處留意,方有所得。

  六、氣宜鼓蕩 蓄髮鮮明

  陳式太極拳的運動特點是:纏繞折疊、松活彈抖、快慢相間、蓄髮互變。多數教授陳式實用拳法者,只注重外形的指導,很少涉及內氣的培養、訓練和勁力蓄髮變化的掌握,致使習練者把實用拳法練成了“太極操”。
  歷史上,太極拳家所遺練拳秘訣中,多有對“氣”“蓄”“發”的論述。例如,王宗嶽《太極拳論》中的“虛領頂勁,氣沉丹田”;武禹襄所作的《太極拳解》中也明確提出“蓄勁如張弓,發勁如放箭,行氣如九曲珠,無微不到,運勁如百煉鋼,何堅不催”等等。習練者要將“樁功”和其他功力訓練手段放在與套路演練同等重要的位置上,注意對精、氣、神的培養,逐步達到剛柔、蓄髮、走粘的靈活轉換,以促進自身太極水準的不斷提高。太極拳,拳理系統、完整、深奧,拳法嚴謹、精妙,非長期認真鑽研,刻苦習練,而難有建樹。當然,也絕非不可企及,只要能持之以恆,定會有所成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