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停經婦女習太極少骨折

(貼文:君子不器; 2007-6-11   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 摘要東方日報 >>

  骨質疏鬆症是停經婦女常見的健康問題,並會增加骨折機會,統計顯示,本港逾四成年齡介乎六十五至七十四歲的女士患骨質疏鬆病。中大一項調查發現,定期練習太極拳能減慢骨質流失速度,有效預防骨質疏鬆和骨折,沒有練習太極拳人士骨折機會比有練習太極拳者高一至兩倍。

  中大於二零零三年邀請了一百五十名四十至六十歲已停經婦女參加研究,受試者被分為太極組及對照組,太極組的受試者進行了為期一年、每星期五天、每天四十五分鐘的太極拳訓練;對照組則沒有任何運動訓練。

  研究結果發現,太極組組員一年後的肌肉能力、身體柔韌度及身體協調能力的測試均表現較好,三成七的太極組受試者甚至在運動後變得較開心;約一成六人的平衡力及關節痛得到改善;約一成三人的生病次數減少;另外,對照組在十二個月的研究中,有三宗骨折個案,同期太極組只有一宗骨折。

  中大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秦領領指出,本港每年用於骨科創傷的醫療費用達一億四仟萬元。中大世界衛生組織運動醫學暨促進健康中心主任陳啟明則指,較溫和及低衝撞的運動如太極拳及草地滾球,故適合停經女性,可加強肌肉力量,運動逾早開始,晚年健康保障則逾大,而進食奶、魚類等高鈣食品可增加體內骨質儲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