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6年5月3日 星期三

旋搖脊柱巧治腰椎病

(貼文:sinny; 2006-5-3   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原著:李紫劍       整理 :李永坤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和體力勞動的減少,營養過剩與體質下降所帶來的疾病越來越多。諸如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膽腎結石、消化不良等病大都屬於運動缺乏症。一味地用藥物治療,效果大都不夠理想,各種物理手術療法很多也是只能緩解一時之痛。這是因為自身能力缺乏導致的病症,如果不從患者本身的體質、體能下手,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就拿腰肌勞損與椎間盤突出症來說,這兩種疾病產生的根源在於腰肌的無力與肌肉功能不全。所以這兩種病的患者主要是兩類人,其一是大體力勞動者,其二是長期伏案工作的人。前一種是由長期的外力對腰椎的壓迫超過了其所能承受的負荷而造成的,後一種人則是由於自身重長時間對腰椎進行壓迫超過了負荷所致。雖然這兩種人致病的基因不同,但其病的機理卻是相同的。如果不從健全腰肌勁力與功能出發,單純地復位療傷,對於外力造成的腰椎病變間或會有些滿意的效果,但對於那些由於自身體重壓制而成的腰椎病變的療效卻往往不盡人意,且複雜發率極高。

        今天我們就向廣大腰病患者介紹一種標本兼治且行之有效的自身療法——旋搖脊柱。對脊柱的旋搖實際上是中國現代科學拳法“軌跡拳學”中的核心功法,其不但是武術技擊發力的關鍵一步所在,而且對於一些常見的腰椎病變有著出人意料的治療效果。*此方不藥而愈的腰病患者,紀錄在案的不下數十人之多。2002年9月就有一位美國60多歲老婦人專程赴河南處竹林向李紫劍先生致謝。這老婦人是美國自然療法協會成員,而且本身就是醫生,早年患腰椎疾病,自治不愈,他治不愈。先後嘗盡其他各種化學、物理療法也沒有取得良好效果。最後經華僑程鵬先生的推薦介紹,旋搖脊柱,不出月餘,競然完全康復。

(1) 三個圓概念的解釋

        在進行脊椎旋搖鍛煉前,我們先來看一看與之相關的三個圓概念。

        A、平圓,就是水平狀態的圓圈。伸出左手,在掌心內沿手掌邊緣畫一個圓圈,當手心向上、手背向下時,左手掌上的圓圈就是一個平圓。當然,不可否認手心向下,手背向上時左手掌的圓圈也是一個平圓。

        B、立圓,處於橫向或縱向位置,垂直水平面的圓圈。也可以這樣理解,平圓繞自身的左右直徑或前後直徑旋轉90度後就可得到立圓。處在橫向位置的立圓我們叫橫立圓,處在縱向位置的立圓叫縱立圓。當你把畫圓圈的左手掌豎放、即掌心朝左、手背向右時,左手上的圓圈就是一個縱立圓;當把左手掌橫放即掌聲心朝向胸膛、手背朝向前方時,左手上的圓圈就是一個橫立圓。

        C、 斜圓,介於立圓與平圓之間的圓。當左手掌的朝向只要是不在左右、前後、上下的位置時,左手掌內的那個圓圈就是斜圓。

        以上是用在左手掌內畫圓圈的形式來對平、立、斜三圓進行解釋說明的,同樣,我們也以可以用在右手掌內畫圓圈的形式來對平、立、斜進行描述,在此本文就不再進行過多的論及,習者可自行實踐。

        大家可以這樣更通俗地理解:畫在水面上的圓圈就是平圓,畫在左右、前後在走向牆壁上的圓圈就是立圓,畫在房坡上的圓圈就是斜圓。

(2) 脊柱旋搖

        A、縱立圓圈旋搖。把左手掌懸放在胸前,中指朝前,掌聲心向右,使掌心內的圓圈成為一個縱立圓。右手腕貼在胸膛之上,掌心朝左,中指尖端附近左手掌內所畫圓圈的圓周上。然後脊柱依按照前凸、下沉、後凸、上提順序做由後向上向前再向下的縱立圓旋搖,當脊柱所做縱縱立圓旋搖動作達標時,其帶動右手中指在左手掌內所劃過的圖形一定會與左掌心上事先畫好的圓重合。當然,大家也可以按後凸、下沉、前凸、上提的順序做由前向後的立圓旋搖。

        B、橫立圓旋搖。左手掌懸放於胸前,手背朝前,中指向右,掌心向內,使掌心內的圓圈做橫立圓放置。右手腕貼於前胸上面,掌心朝左,中指尖端抵信左手掌上圓圈上圓周。然後脊柱依次按照左凸、下沉、後凸、下提的順序做橫立圓旋搖,當脊柱所做的橫立圓旋搖動作達標時,其帶動右手中指在左手掌內所劃過的圖形一定會與左掌心上事先畫好的圓重合。同樣我們也可以做反向的脊柱橫立圓旋搖。

        C、平圓旋搖。左手掌懸放於胸前,掌心向上,使掌心內的圓圈呈平圓放置。右手腕貼於前胸上面,掌心向上或向下,中指尖端抵住左手掌上圓圈的圓周。然後脊柱依次按照左凸、後凸、右凸、前凸的順序做平圓旋搖。當動作達標之時,脊柱運動附帶右手中指在左手掌內所劃過的圖形一定會與左手掌上事先畫好的圓重合。當然我們也可以做與之方向相反的平圓旋搖。

        D、 依A、B、C所示我們同樣可以對脊柱進行斜圓旋搖,只不過是在平圓旋搖的基礎上,把相對的兩手做斜向放置罷了,這樣在脊柱循斜圓旋搖過程中,右手中指所劃過的圓就也能和左手掌內事先畫好的圓圈重合。

(3) 注意事項

        A、 在做脊柱旋搖鍛煉之前,一定要通讀全文,並結合圖示弄清具體的動作過程。

        B、 在實際的鍛煉當中,頭、髖和放在身前手都是相對靜止的,換言之,旋搖的是脊柱,而不是其他的身體部位。為此可坐一高凳上進行脊柱旋搖來限制髖關節的隨動。

        C、在練習之初,難免會出現動作僵硬,運轉不靈,腸胃不適,腰酸背困等現象與狀況。只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動作會自然變得靈活熟練,隨著體質的增強,一切不適將會自動消失。

        D、 平常的練習可按拍節進行,即每個模式二八拍(16次)然後換下一個模式,做完全部模式後,再從頭反復。

        E、 放在身前用於做樣板的手既可以是左手,(本文所用)也可以用右手,交替練習效果更好。

        對脊柱的旋搖是借用自身體能進行的一種特殊的自我按摩。其不但能夠強壯腰肌,改善腰肌與脊柱的活動功能,而且能全面矯正脊柱的位置,更能起到按摩脊髓神經和五臟六腑的作用。其效果是其他任何按摩大師與體操所不能達到的,所以說軌跡拳學的脊旋搖(學術上叫身法軌跡)可以稱得上是治療腰肌勞損和間盤突出的最佳處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