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菏澤訪師行 2011(一) – (四)

菏澤訪師行 2011(一)    (貼文:oldcow1003; 2011-11-21 16:21:55)


   十月三十日,,我夫婦兩人連同學生陳耀中﹐馬偉光夫婦﹐一行五人﹐乘火車往山東菏澤何老師家﹐車程一去花上十八小時,翌日三十一日下午五時許來到老師家﹐剛見過老師﹐內心泛起一陣說不出的傷感﹐只見一位年逾八十的老人家﹐身體比年前消瘦多了﹐面色蒼白﹐更因心肺呼吸道老毛病,帶來生活上的限制,但老師的目光還是炯炯有神,給師父師母寒喧一翻後﹐和在場師兄言談中,才知道老師因為我們的到來,早在日前已開始準備這一桌子豐富的佳餚﹐並堅持親自下廚﹐泡制了一頓美味而難得的晚餐﹐老師因病未癒﹐時而氣喘咳嗽﹐但見老師興致勃勃﹐席間老師取出珍藏的好酒﹐與大家共進﹐見老師表

==========================================
菏澤訪師行 2011(二)    (貼文:oldcow1003; 2011-11-22 22:42:56)


   早上七時起床﹐我們和田師兄沈師兄相約早上在天香公園練拳﹐熱過身我和麗嬋都把一路練過;田師兄把我一些練拳要注意的都指出了﹐注意開展和左轉身動作要加大﹐田師兄亦應邀把一路拳給我們演示了﹐田師兄練的很好﹐很有老師的拳味﹐且動作舒展﹐跳躍輕靈,發勁干跪﹐這也是我首次見到同們的全套一路拳的演練,謝過師兄了。

    進過早飯來到老師家﹐今天老師精神很好﹐大家座下喝茶﹐一會老師著我把一路拳練一片﹐這刻亦是我近兩年來期望的一刻﹐心想就好好的在老師面前練拳﹐ 讓老師指正和教導﹐十分鐘左右﹐拳練過了,老師沉默了一會﹐才開口說﹐一年多來,進步不少﹐身法中正,腰當勁都有了,有我的拳味,然在很多動作上存在偏差和不到位的地方,這個可以慢慢的糾正。總體練的算是很好﹐聽到老師的講話和老師比較滿意的表情﹐知道是老師對學生的鼓勵和鞭策﹐我心裏由衷的感激﹐休息了一會,老師開始講拳,先從正圈開始,從身法的自轉和手公轉的配合,手的開合角度﹐都巨細無遺的講過了﹐還重複的演示了。 早上講課完畢﹐老師著我們下午三時三十分到來。

    下午我們吃過了﹐在酒店休息了一會,三時三十分到了老師家﹐見老師還未起來,都不敢在客廳打擾,便一起到戶外活動,依老師的要求練習﹐此時柳師兄在傍指導,直至至老師起來才到屋內聽老師講課,繼續了早未完的正圈問題,還開始了反圈的課題,同樣是有嚴格的身法眼法﹐自轉公轉角度和腰當勁配合的要求﹐五點多了﹐老師著大家回去﹐明天再來。


==========================================


河澤訪師行 2011 (三)    (貼文:oldcow1003; 2011-11-26 23:43:15)

    十一月二日早上﹐天色還是灰蒙蒙的﹐有點清涼﹐田師兄一早就在賓館大堂等后﹐和我們一起仍到天香公園練拳。

     熱過身﹐我們都把一、 二路拳練過了﹐田師兄亦把二路拳給我們演亦過了﹐只見田師兄行拳走架﹐舒展大方,發勁干跪﹐拳風已成﹐又讓我們開了眼界﹐休息一會、田師兄給我講解陳式太極推手的有關方法﹐並練習了一會,其間一位拳友一直在傍觀看﹐在我們練習完畢后﹐那位拳友題出想跟田師兄試手﹐田師兄答應了,兩人便搭起手來,相方速度很高互有來往,為時一分鐘左右,事後那位拳友大讚田師兄工夫好,並叫我好好跟他學習。

    九時三十分左右﹐到老師家﹐今天老師就太極拳八法在正反圈的角度﹐位置和運用﹐都講解了掤、捋、擠、按、採、挒、肘、靠都在圈裏﹐老師的講解都是十分清晰和深入的﹐使我們對正反圈的認識大大加深﹐中午離老師家﹐下午三時三十分回來﹐老師續講早上的課題﹐還開始腰當勁的講解﹐就如何是對和錯的練法都給大家講解了﹐並且認真的練習起來了﹐五時許老師著我們回去好好的揣摩和思考及練習。 幾天來老師的講課給我體現了怎麼才是一位明師﹐不但要明拳還要明理呢。


================================

河澤訪師行2011 (四)    (貼文:oldcow1003; 2011-12-3 21:58:04)


十一月三日﹐天色還是灰蒙蒙的我們仍是到天香公園練拳去﹐七時許﹐公園裏已滿晨運人仕﹐有跑步的有練拳的﹐有步行的有練唱的﹐各式其式﹐很有生氣。

今天田師兄沒有來﹐我和麗嬋先到﹐學生們晚些才過來﹐九時多到老師家﹐今天老師教的是腰襠勁與圈的配合練法﹐再深入的講解和示範﹐並開始從拳架中講解﹐改正一些動作﹐下午以結合多天來老師的講解和教受﹐進行練習為主﹐並配合一些技法上的試驗。

     十一月四日﹐亦是我們是次來菏的最後一天﹐今天老師要把我練的一路拳八十一式動作都糾正一遍﹐從金剛搗碓開始至左轉身搗碓﹐每一式老師都給我糾正﹐從眼,身﹐步﹐手法都一一詳述和給我示範﹐連續多個小時的教導﹐見到老師花了很大的氣力﹐老師身體不好﹐但他又想我看到正確的動作和一些轉關點和發勁點﹐都堅持要給我示範﹐徒兒內心是萬分的感激和激動,不知到下次的歸期﹐但是這課老師的傾力傳受﹐無疑使我畢生難忘﹐受用不盡了。

    天色已晚,二零一一菏澤訪師行是時候完結了,大家都依依不捨,與老師和師娘深情的道別了,腦子裏滿載的不單是老師所教的拳法、拳理,更多的是說不出的一種微妙的師徒感情,從老師對我認真教學,傾囊相授和言傳身教,看到了老師對我的期望,然而這一切也將成為我的目標和動力。

------------------------------------
(貼文:air_jackie ;2011-12-4 17:31:05)
回港有一段時間,看到忠哥寫下在荷澤學拳時的點點滴滴,令我重溫了在那處練拳、上課的好時光;現在,我要認真地好好學習,待明年有機會再探望師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