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八段錦治疲勞綜合症

(貼文:air_jackie; 2011-8-9  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太陽報:醫知健 八月九日)

如你發現自己過去六個月,持續咽喉疼痛、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關節痛、感到疲勞或精神鬱結卻找不出原因,可能已患上都市人常見的「慢性疲勞綜合症」。香港大學行為健康教育研究中心首度進行八段錦對二十歲至五十歲患者的治療研究,預料明年公布結果,希望有助為本港多達二十二萬患者解除疾病威脅。

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曾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所訂標準作出調查,發現本港介乎二十歲至五十歲在職人士中,百分之六點四符合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病徵,估計約有二十二萬人。患者在沒有明顯的致病原因下,超過半年出現持續性疲勞、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關節痛、肌肉疼痛、運動疲勞、咽喉疼痛及精神不振等徵狀。

助體內陰陽平衡
香港大學行為健康研究中心副總監吳兆文昨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可以通過氣功的鍛煉,刺激人體內氣血循環,使體內陰陽達至平衡,達到治療功效。該中心自○九年開始進行氣功治療慢性疲勞綜合症的研究,成效顯著。該中心即日起招募一百五十名二十歲至五十歲患者進行研究,接受網上報名進行問卷及篩選,部分患者將參與八星期共十六節的八段錦課程,同時會收集參加者少量唾液和血液作分析比較用途,研究結果預料明年初公布。

中國香港健身氣功總會導師田小平指出,「健身氣功——八段錦」共有八式,是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組織編創,動作簡單易行,健身效果明顯,功法重視「意」、「形」、「氣」的綜合鍛煉。「八段錦」適合腰痛、坐骨神經痛、不開心、不舒適、無端發怒,以及經醫生檢查過無問題,但仍然感到渾身不舒服的人士練習,每天練習一至兩次,三個月內有成效,症狀獲改善。

練三個月精神爽利皮膚靚
「嚴重時連家務都唔想做,亦唔願外出見朋友。」兩年前因公司結業被迫提早退休,失去了工作十多年的文員職位,陳惠珍有一段時間整日躲在家中。失眠、心悸,加上困悶及抑鬱,令她長期處於身心疲憊的狀況。

原來五十歲的她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直至有一天與田小平老師相遇,在田的游說下,陳惠珍開始投入學習八段錦來調節身心。「我好勤力,每天練習兩次。三個月後,發現之前的不適症狀明顯改善,不再每晚失眠,可以安睡,心悸亦不知不覺地消失了,連腸胃也好了。」她說,最興奮莫過於與小學同學一年一次聚會中,有舊同學稱讚她皮膚又白又嫩,人也精神爽利,相信是勤練八段錦氣功得到的功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