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練習太極拳有助於緩解緊張性頭痛

(貼文:君子不器; 2007-5-31   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作者:高原    文章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洛杉磯5月1日電(記者高原)根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日前公佈的一項研究報告,練習太極拳有助於減輕成年人緊張性頭痛症狀,並可增強患者身體多個方面的機能。

        報告說,研究人員組織緊張性頭痛患者進行為期15周的太極拳練習。經過練習,這些患者的頭痛症狀有所緩解。科研人員在對練
習者的身體各項功能進行測試後發現,患者的體力、社交能力以及精神狀態等方面也有很大改善。

        研究人員說,精神過度緊張和壓力是引起緊張性頭痛的主要原因之一。太極拳是一種靜中有動、使人放鬆的運動,能夠有效調節人們的身心和諧。練習太極拳可以提高練習者全身各系統器官的機能,增強體質,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健身的作用。

        研究人員指出,這一結論符合醫學理論,因為練習太極拳要求心靜和注意力集中,動作需要完整連貫,由眼神到上肢、軀幹、下肢,上下照顧毫不紊亂,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這一切都要在大腦較緊張的活動下完成,對中樞神經系統起到間接的訓練作用,從而提高了中樞神經系統緊張度,活躍其他系統與器官的機能,加強了大腦的調節作用。

        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新近出版的《補充和選擇醫學》期刊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