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什麼是¨神明”?

(貼文:空拳;2006-12-9 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太極拳裡曾有“神明”一說,意思是說,當功夫練到了“神明”境界時,人在打鬥中手腳可以不受思維的支配能夠自動地進行攻防。其實“神明”就是無意識行為,是由直覺支配的條件反射。但由於當時的科技還比較落後,人們對此現像還解釋不了,只能認為是神靈協助的結果。俗話說,“頭上三尺有神靈”,太極拳認為,通過長期的套路練習就能與頭上的神靈協調好關係,在打鬥中就能得到神靈的協助。實際上並不是神靈協助的結果,能達到所謂“神明”境界的人都是通過長期的實戰練就了“心能忘手”的能力。  (原帖http://kungfu.forumup.com/about265-kungfu.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