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戒子書

(貼文:air_jackie   2011-4-29;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早前看到一篇文章,諸葛亮的戒子書;他寫得非常好,跟師兄、師姐分享:-

原文: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薄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治性。年與時馳,意與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複何及 !

譯文:
德才兼備人的品行,是依*內心安靜精力集中來修養身心的,是依*儉樸的作風來培養品德的。不看輕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確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寧靜就不能實現遠大的理想。學習必須專心致志,增長才干必須刻苦學習。不努力學習就不能增長才智,不明確志向就不能在學習上獲得成就。追求過度享樂和怠惰散漫就不能振奮精神,輕浮暴躁就不能陶冶性情。年華隨著光陰流逝,意志隨著歲月消磨,最後就像枯枝敗葉那樣,(成了無所作為的人)對社會沒有任何用處,(到那時,)守在自家的狹小天地裡,悲傷嘆息,還有什麼用呢 ?

若細看去,可以分為好幾個層次;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 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
諸葛亮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
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的掌握要點。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
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 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 於事無補。

要懂得居安思危,才 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諸葛亮寫給兒子對於為學做人的忠告腳踏實地,規劃是人生。

以上諸葛亮寫給兒子的一封信叫戒子書



【freemanma 帖文;2011-5-1 18:49:30】

鄙人最多做到兩成。點算?



 【Davy-Lam 帖文;2011-7-1 22:49:21】

令人發思心醒,存異學新,好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