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greenfieldtaiji.com】【博客:greenfieldtaiji.blogspot.com】【電郵:greenfield_tai_ji@yahoo.com.hk】
拳會動態    |     拳會網頁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楊家無淩空發人法,不連不能打

(貼文:sinny 2008-6-7;香港太極功夫網論壇帖文)
 
作者:楊振基
出處:弘真太極書畫論壇


  楊振基談到楊家推手法時說,推手雙方要接觸,要連在一起才能進行發放,不連在一起不能打。

  有人問他,社會上有人傳說他曾祖父楊露禪和伯父楊少侯及楊少侯的個別傳人能淩空發人,請他談談對這事的看法。

  他說,他未聽到家裏人說過先輩能淩空發人,並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這與科學道理不相符合。他說,他不是自己貶低楊家先人,幾代人傳下來,包括他 大哥所傳的都沒有說過能淩空打人。身手不與對方接觸,不產生彈性,不產生條件反射,不可能打到別人。我見過父親與人推手,大哥楊守中與人推手都是挨著的。沒聽說過楊家有不接觸別人就能發人的本事。一個人手有多大神,有多大勁,不接觸別人如何能把人發出去?
楊振基說,《打手歌》有“沾連黏隨不丟 頂”,沾連黏隨就是一個意思,不離開。離開了就聽不到對方的勁,連在一起,雙方連成一體,通過眼看手聽,能知道對方動向,才能跟隨別人走。跟人走,才能 “引進落空合即出”。在沾連接觸中,掌握別人有勁的地方和無勁的地方,別人有勁的地方放鬆它,把對方的勁引到我的空處。這樣才能找到發放對方的機會。不連 在一起,對對方一無所知,不能出手。

  楊振基認為,雙方連在一起了,還得掌握雙方距離這個量。自己必須掌握一定的距離,在這個距離內自己可以運轉自如,自己得勁,而對方在這個距離內 勁用不出或用完了,陷入不得勁的背境了。比如對方前進或後退,自己跟著對方,對方前進一定的距離勁就出完了,在這個距離內,自己還有迴旋的餘地。對方後退,想引我前往,我必須在自己能運轉自如的距離內運動,不要超過這個距離,如超過了,自己的勁用完了,就會被對方有機可乘。如果雙方功力相差無幾,誰靈敏 度高,懂勁好,誰就能掌握這個距離。但掌握這個距離的前提,還是要雙方連在一起,不離開。

  楊振基認為,雙方連在一起推手,自己必須善於把握機會,這種機會之一就是了解和掌握對方勁的間斷。對方一般不可能都在動,在對方運轉有間斷的一 瞬間,對方會出現僵硬的情況,此時伺機制人發放是最好的時機。所謂“間斷”,即是對方舊力已盡,新力未生的一瞬間。這種間斷發人法,雙方還是連在一起的。

  這種說法,拳書上有過,楊振基把這些一時難以看懂的抽像的理論用通俗易懂的語言表達了出來,讓人更容易窺其門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